跳到主要內容

我願意-黃國倫的音樂世界




「我願意為你  願意為你  我願意為你忘記我姓名  就算多一秒停留在你懷裡  失去世界也不可惜。」
這是黃國倫為香港「金曲歌后」王菲(王靖雯)所寫的曲子。這首歌推出後,不但登上排行榜冠軍,也是唱片公司銷售業績最好的一張唱片。這首歌也成為黃國倫在流行音樂創作生涯的轉捩點。尤其特別的是,他是用禱告的方式來完成這首歌。
他是如何用禱告來寫歌呢?
他常説:「流行音樂有很強的意識形態,總是叫人遠離上帝。一個基督徒從事流行音樂工作,是很苦悶的⋯⋯。」這幾年來,他是如何面對信仰與工作中所存在的矛盾,他又是如何解開這樣的心結?
讓我們來聽聽,他的故事。
一、童年
我是個幸運兒,成長過程一直都很順利,而且是家裡的寵兒。
事實上,我沒什麼童年,學校成績雖然一直都很好,但回憶並不精彩,沒有漫畫書,沒有彈珠。我只記得每天都在唸書,唸到睡著再起來唸,唸得很辛苦。
國中時期,在明星學校裡是最好班級的前三名,但我並不快樂。我開始讀一些哲學的書,老實說,我並不懂那裡面的大道理,我只是想尋找一些東西,填補內在的虛空。
二、明星
考上建中後,我開始迷存在主義,讀沙特、卡膠、對這個虛無的世界越來越不認同。早熟的我不知道生命的意義是什麼。我不唸書,開始學彈吉他。學了兩個禮拜後就成為吉他社社長。我唱歌、寫詩、畫畫,抒發我的情感,我發現在這些方面,我還滿有天份的。
大専聯考,父母不讓我去考美術系或音樂系,我只好讀理科。考上交大後,讀的是工業管理,我一點興趣都沒有,當然更不用功,開始玩美術,後來當上美術社社長。
平時我就穿著一身黑衣,戴墨鏡、背一支黑吉他,出入各西餐廳駐唱。喜歌聽我唱歌的人,都要付五、六十元才能聽我唱歌。我常開演唱會,到各大學巡迴演唱。演話劇,畫圖開個展,又唱歌,又寫詩,常是校園裡最閃亮的一顆星。大一就有三個社團要找我當社長,我很不屑。
有一次,同學到我寢室來,向我傳福音。他拿一把吉他,自彈自唱。我毫不客氣地跟他說:「你和弦全部彈錯,拿來,我彈給你看。」
我非常驕傲,套句同學的話,我很「欠扁」,但我從來不在乎他們的想法。
雖然我老是站在人前當領袖,但每次舞台散去後,剩下的就是寂寞,掌聲沒有辦法滿足我。事實上我很憂鬱,沒什麼喜樂可言,對世界沒有信心。將來要幹嘛,未來會如何,我從來都不知道。
三、失去
當兵那幾年,沒有自由,沒有隱私,沒有作人的尊嚴。尤其當我得知,大學交往四年的女友跑了,我更是難過。
「生命真乏味,去除慾望,會比較快樂一點。」從擁有一切,到失去一切,我對這世界心灰意冷,覺得一切都是虛空的。我要找另外一種生命,我不要現在的我。我開始熱切的讀佛經,讀佛教六祖壇經,每天吃素。
就在這個時候,我母親信了耶穌,每次我放假回家,她就拉我去教會,還不厭其煩地告訴我福音的真理,每次我都跟她翻臉,總是弄得不歡而散。
現在想想,我後來能接受福音,完全要感謝我的母親。她每天不停地為我禱告,為我傳講真理。我漸漸不排斥這樣的信仰,吃素也只吃了半年就停了,或許這都得歸功於我母親。
四、尋夢
退伍後,剛步入社會,完全一無所有,又能做什麼呢?
結了婚成了家,爲了養家活口跟著大家一樣去參加考試,考進黑松公司,擔任廣告企劃。我對朝九晚五的生活非常不適應,每天早上都遲到,上班就像行屍走肉,渾渾噩噩地撐過了幾個月。
「我到底要什麼呢?什麼是我想作的呢?」我發現只有音樂可以燃起我生命的熱情。
於是我遞上辭呈,借了一筆錢,在樹林的鎮上,租了一間空房子,「閉關」寫歌,開始追尋我的音樂理想。那時我和太太生活滿苦的,沒有任何收入,就在這半年我經歷了奇妙的改變。
五、奇蹟
「好大一顆結石,一定要開刀⋯⋯。」醫生看著X光片說。
這一年夏天,我因腎結石住院。開刀前一天,照完第一張X光片後,我站在廁所前,我心裡對上帝說:「如果你是神,在祢沒有難成的事,求你叫這石頭排出來。若是,我就信祢。」
結果,上廁所時竟排出如拇指般大的石頭。
照第二張X光片時,醫生很納悶:「石頭怎麼不見了?」
「排出來了,在我這裡。」我把握在手裡的石頭拿給他看。
「怎麼弄的?」醫生驚訝地問。
「我禱告⋯⋯。」我說
後來開始到靈糧堂聚會,我看到很多人擧手唱歌、禱告。「道些人在幹嘛?為什麼他們要把手擧起?他們為什麼這麼專注?」那些人唱歌、禱告常常會感動我,也引起我的好奇,在他們之間的確有一種超乎自然的力量。就在這半年之間我和太太一起受洗成為基督徒。
成為基督徒,一切都很新鮮,我學習禱告、敬拜讀美,有一天我向上帝禱告:「主阿,帶我進唱片界,雖然唱片界我一個都不認識,但我相信你有辦法」我跟主立約,我說:「我絕對不向別人要求什麼,我不去找他們,不受制於他們,叫他們來找我。」
後來我拿創作的歌曲給一位唱片製作人,他介紹我到鄉城唱片公司,他說:「雖然那家很爛,但可以磨練磨練。」
感謝主,禱告三個月後,我正式進入唱片界,從一個一無所有的人變成一位製作人,這算是在這圈內竄起最快的。
六、曠野
「我回絕了別人的挖角,對方的薪水是這理的兩倍。我忠於鄉城,也希望老闆多接納我的意見。」
後來的一年多,我在鄉城唱片公司,上班仍然拒絕打卡。總覺得老闆很土,一點概念都沒有,我有我的音樂理想。我很驕傲,常跟老闆唱反調。這次總算可以向公司老闆邀功了。
「嗯,不錯,你是一位很好的員工,我欣賞你。」老闆說。
我以為可以得到更好的禮遇,起先我很得意。沒想到,隔天他竟然發佈人事命令把我開除掉,這對我是很大的打撃。
「好不容易上帝給我這個機會,我卻把它弄丟了。如今上帝又把門關起來了。」離開鄉城時,我非常沮喪。這門一關就是三年,整整三年沒有任何工作。我再次安靜下來思考生命的問題,以及我與信仰的關係,我開始學習親近上帝。
這三年竟是我信仰成長最快的時期。
有一天我讀聖經,看到上帝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,在曠野繞行四十多年,最後進入所應許的迦南美地。我的景況不正如以色列人一樣?這三年我雖然沒工作,但錢剛好夠用,也不會讓我餓著,上帝豈不是一直都看顧著我。於是我作了一個貪心的禱告:「上帝阿,時侯夠久了,請帶我進應許之地吧,帶我到一家國際的大公司⋯⋯」
七、試探
「有沒有興趣上班?」
禱告後沒多久,有一天我突然聽到這樣的問話,發問的人竟然是福茂唱片公司的經理。
我當然想上班。
他說:「我來安排,我再與你連絡。」
我當然非常期待,每天電話一響,就搶著接。
一個月後,他果然打電話來,答案卻是:「很對不起,老闆叫另外一個人來上班了,下次有機會再⋯⋯。」
我說不出半句話來。太太知道後,抱著我痛哭。我們又掉入低潮之中。
「我們來禱告好了。」我和太太跪下來敬拜讚美上帝,我在「敬拜讚美學校」中學習,在最不可能讚美的地方更要讚美。
「我來讚美祢,為這一無所有來讚美你。」我作了這樣的禱告。腦中浮現以前的驕傲,和我所有的罪。「感謝你讓我不能承受成功,我覺得什麼都沒有,只有祢自己⋯⋯。我這樣的人不能承受你的祝福,求你改變我,讓我可以合乎祢所用。」我在足足一個小時的禱告中,徹底認罪,我清楚感覺到上帝與我們同在,我覺得上帝來到我們中間安慰我們。
八、應許
一個禮拜後,有福茂、寶麗金、飛碟三家唱片公司來找我。我深信這是上帝回應了我的禱告。
就在我到福茂面談的時候,遇到一個以前與我錯車時發生不愉快,吵過架的人。
「咦,你怎麼在這裡,那次我們才吵過架。你很凶嘛⋯⋯。」他說
「我是來面談的。」我轉頭問經理:「老闆呢?」
「我就是老闆!」那個曾被我狠狠罵過的人,竟然就是要與我面談的老闆。我當時只有一個念頭,想跑回家去,或是鑽到地洞裡。
「建中的,幹嘛來作製作人?不會唸書的才來當製作人。」他一坐下來就一直糗我。
他去上廁所時,我跟上帝禱告:「福茂若是祢祝福的,求祢封住他的口。」
他回來後,態度突然地轉變,對我好客氣,之後我們談了很多交心的話。那次面談在上帝保守下,進行得很順利。
九、我願意
來福茂第一件事就是為王靖雯寫歌。
寫歌之前,我作了一個禱告:「我願意把我的音樂獻給上帝,讓這個流行音樂成爲聖的,成為祢恩膏,帶出祢的旨意。讓流行音樂可以作你的工作,讓我的才華,我的全人、全心生命、都獻給妳,你自己使用,焚燒煉盡。」
我記得那天,我就跪在地上,我跟上帝說:「求你賜給我靈感,讓我寫一首歌獻給你。雖然是流行歌曲,但我願意獻給祢,能夠榮耀祢,我直接對上帝說我願意為祢,我願意為祢忘記我的過去。」
「我願意爲你⋯⋯。」很奇妙的旋律就在我心裡迴響起來,我自己很感動,我趕快拿起吉他,照著這旋律,十分鐘就把這首歌寫完了,而且一氣呵成,沒什麼可改的,我以前寫歌從來都沒這麼快。
「這首歌好聽,但沒有商業價値。」老闆不喜歡這首歌,不想拿這首歌當主打歌。
公司開會時我就坐在旁邊。我心裡對上帝說:「既然出於祢,祢就作工吧。」我拿著吉他唱「耶穌愛你、敬拜主⋯⋯。」我心裡想,一首獻給神的歌,一定會遇到很多阻擾爭戰,我開始學習與上帝同工。
後來老闆終於決定說:「那就拿這首歌作第二波主打歌吧。」
結果這張唱片第一波賣得很不好,第二波改以「我願意」當主打歌,銷售量奇佳,成為很受歡迎的歌曲,登上排行榜第一名,也成為我們公司賣得最好的一張唱片。這件事影響我對流行音樂的態度。
之後我常用禱告的方式來寫歌。有一天晚上我拿吉他,同樣用禱告的方式來寫歌,心裡想著耶穌「痴心愛祢」四個字就跑出來,這是我自己信仰的感受,不到十分鐘,一首歌就寫好了。我很感謝主,這首歌一提出,就成為鍾鎮濤下一張專輯的主打歌。
上帝回應了我的禱告,我在很多地方爲祂作見證,只要我接觸記者、歌迷,我就跟他們講述我的經歷。我知道我的任務在那裡,所以我今天過得很喜樂。我作流行音樂是為祂作的。上帝給我這麼多,我只有說:「我願意為祢,請差遣我。」
十、我相信
我還為翁倩玉寫了一首歌-「我相信」。
「我相信上帝的悲憫、母親的眼淚、孩子的眼睛、沉默的謙卑勝過世界喧嚷的驕傲,我相信真心⋯⋯。」歌詞跟一般流行市場味道完全不一樣。我把歌拿到滾石唱片、他們看了歌詞都嚇一跳說:「你這簡直就是傳道嘛。」
他們又要我寫一些風花雪月的歌,說這首歌一定不被接受。
「上帝,如果祢要它出現,求祢讓他們接受,不然我也不賣了。」我默默地向上帝禱告。後來他們從香港打電話來說,他們要用「我相信」。

與上帝同工,我眞的感覺上帝有他的計劃,上帝的安排總是讓我驚訝。


十一、勝過世界
中視八點檔「愛在他鄉」的片尾曲叫「我愛你勝過這世界」,那是我跟一位基督徒女同事一起合作的,我寫曲他寫詞。在寫作之前我們一起禱告:「要有一首歌能夠感動人,能夠為祢作見證的歌。」
唱這首歌的歌手也是一位基督徒,他從小就認識上帝,但現在離開信仰很久了。我認識他以後,我們就一起禱告,我告訴他說:「你要回轉,你要紅你就要榮耀神。」錄這首歌的時候,我們都是跪在地上錄的。
現在我與幾位志同道合的朋友組成一個「春雨現代基督徒樂團」,曾經去過幾個學校傳福音。我們就用有「上帝恩膏」的流行歌曲,向他們傳福音。
十二、成功
現在我所經歷的成功比以前的大得多了。
成功是很迷人的,不是嗎?
前幾天,那個曾帶我進福茂的經理,也就是「我願意」專輯的製作人出車禍去世,生命一刹那就沒有了。
成功的意義又是什麼呢?
我深深體會到,活在這世上不是爲了要紅,再紅的人都會過去。生命的意義是積存財寶在天上,讓神作更大的事。我寫歌不是讓我紅而是讓上帝紅,正如聖經上所說的:「祂必興盛,我必衰微。」
我永遠不滿足流行音樂是現在這個樣子。我希望有一天流行音樂能寫「耶穌我愛你」。大家以敬拜讚美為流行,讓流行音樂能夠榮耀神,這是我要努力的慓竿。
我終於找到了生命的方向。

文/游慶培原文刊載於宇宙光雜誌1995年6月號



留言

  1. 竟然让我找到1995年的blog文章,感谢主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聆聽黃國倫〈我願意〉有感作

    ● 陳慶煌冠甫2020/12/7

    醉中橫臥美人膝,醒後痛丟天下權。

    甘作愛奴遭放逐,情真無悔亦空前。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永恒的烙印---黃立德的故事

一聲巨響!火團像巨龍的魔爪般在四、五層樓高的廠房內迅速竄升--- 黃立德就站在最靠近起火點的位置,爆炸的威力把他震倒在地,隨即昏迷了過去。廠房裡五十公尺內一片火海。 ◼︎工廠 永恆機電是黃立德的父親黃再益白手起家一手建立起來的事業。就在黃立德考進高工的那一年,他父親的事業進入了最低潮,工廠負債七百多萬,家中沒錢買米,也沒有電。高三那年,家裡的負債劇增至三千多萬,工廠員工從一百多名驟減至剩下兩名。黃立德跟著父親到處向人借錢,半夜起床常常看到父親坐在客廳黑暗角落,獨自嘆息。但作子女的又能幫得上什麼忙呢? 「上帝呀,求你幫助我們吧。」他常常向從小就認識的耶穌基督祈求--- 求上帝幫助他們家度過難關。 服兵役的兩年裡他常藉職務之便回家幫忙,姊姊、妹妹也陸續從學校畢業加入奮鬥的行列。那一兩年家裡的經濟開始有了起色。 在全家胼手胝足地努力下,民國六十八年買下了三芝這塊土地建立了三芝工廠。好不容易熬過了艱苦的十二年,民國七十三年,黃家終於還清了所有的債務。永恆公司的業務也漸漸起飛。 民國七十八年十一月二十日下午,黃立德在永恆電機工廠指揮產品試俥。這一天為了試製軍方委製的戰車履帶,工廠的機台經過改裝,沒想到試俥沒多久,因為技師的疏忽,焊接的油管承受不了加倍的壓力爆裂開來,油洩出灑在高溫油爐上引發爆炸,黃立德首當其衝。 ■急救 黃立德回憶起當時的情形仍心有餘悸,他說:「昏迷了數秒後我被身上的火燙醒。看看身上的衣服還在燃燒,再看看自己的手、腳都還能動,我拚命地在地上爬滾,努力地往廠房外逃命。」黃立德相信這條命是上帝救回來的,當時他心裡充滿感恩。後來當他好不容易爬到廠外空地,他才發現自己全身流著血,手背的表皮像蠟紙一般地翹起,頭髮因燒焦而捲曲,腳上的表皮也因為爬滾全部磨破。 看到捲曲在一旁哭嚎呻吟的員工,他發現情況嚴重,立刻跑到五十公尺外的辦公室尋找救援。 「因為是下班時間,交通壅塞,那天從三芝到竹圍馬偕醫院花了五十多分鐘的路程。寒冬晚上五點,天色昏暗,醫院門口停滿計程車,一群血肉模糊的人必須忍著痛,走進急診室。我讓員工、包商先行急救並安排轉院後,自己才接受急救。」黃立德接著回憶說:「這時我的傷口早已劇烈疼痛,全身血肉模糊,痛苦難當,我不知道自己原來是七個人當中傷得最嚴重的一個。」當時他全身百分之五十四,三級嚴重燒傷,醫生完成急救處理後只說了一句話:「他

如何帶領敬拜團隊

  游智婷口述 / (註:「台北密集敬拜主領培訓會」是讚美之泉第一次主辦與「敬拜主領」相關的培訓課程,日期是2020年七月廿六日下午15:00到晚上22:00,地點在台北復興堂。課程內容從唱歌技巧與音樂知識、如何選歌、舞台與台風要點以及如何帶領團隊等...。本文內容是當天最後一節課的最後一段,游智婷牧師的見證是讓我最感動的一段,試著把它整理成文字,並取得游智婷牧師的許可,在此分享給讀者。)   帶領敬拜團隊與帶領其他團隊不同的是,它多了一個重要的元素---「音樂」,音樂能把我們的「魂和情感」連結在一起。也因為是魂的連結,在我們團隊當中,姊妹與弟兄的相處要非常小心,男女不可以單獨在同一個房間,否則一定要在一個開放性的空間。敬拜團隊的領導者對這類的事情要非常敏銳,特別是敬拜主領要特別站立得穩,不要認為自己可以免疫,包括我自己在內。仇敵很喜歡攻擊我們,只要擊倒一位敬拜主領,就可能可以分裂教會。    我不喜歡一個人服事,因為我覺得一個人的試探太多。團隊服事可以彼此幫補、提醒。團員會很勇敢的告訴我們,需要改進的地方,這都是我們進步的動力。就像David牧師所說的,身為一位領導者,我們聽到別人的建議,不要感到被冒犯(你感到被冒犯就是給仇敵留機會)。對某人有意見,一定要當面與他聊一聊,說清楚講明白。 讚美之泉的兩次危機   讚美之泉的事工歷經了廿七年(共出了25張專輯),我們也曾遇到過很多的困難。曾有兩次幾乎面臨到瓦解的危機。有許多人很好奇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?我在這裡簡單地說明:   第一次危機是同工們對事工的方向有不同的看法,有一群同工希望團隊事工專注在敬拜讚美,有一群同工希望成為基督教藝人(Christian Artist,福音歌手)。要成為藝人是需要行銷包裝、廣告,需要塑造偶像。我個人創立讚美之泉時領受到的異象就是敬拜讚美,那一次的分裂,幾乎有一半的同工離開。     在那之後,我們又遇到另外一個危機,這次是在感情方面受到很嚴重的攻擊。有一位「牧者」來到我們當中,在團隊中傷害了許多姊妹的情感,常常腳踏兩條船,造成不小的分裂。這一次事件,把我們剩下的團員再砍掉一半。2001年,讚美之泉經歷一段非常艱難的時光,幾乎要瓦解。   徹底的破碎   「我沒有辦法。」有一次巡迴演出,敬拜開始前五分鐘,我衝回後台:「我自己都不相信上帝會醫治我,我怎麼可能配領人來醫治?」  我爆哭著說: